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植物保护学院简介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植物保护学院是1952年建校伊始的院(系)之一,由著名植物病理学家吴友三教授、张际中教授和昆虫学家任明道教授等老一辈植保专家创立。1952年招收本科生,196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01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长期以来,学院积淀形成了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和有害生物与环境安全等4个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方向,植物保护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A类建设学科,为保障我国粮食和食品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现有教职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75人,教授26人,副教授25人。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20名,学术型硕士生导师41名,专业型硕士生导师54名;拥有特聘院士5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国家人才(青年)支持计划2人、教育部“优秀青年资助计划”3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3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2人、农业农村部青年人才2人、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4人、辽宁省二级岗位教授2人、辽宁省优秀专业带头人1人、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人选10人、辽宁省攀登学者2人,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人、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3人、沈阳市高层次人才19人。打造出植物保护和农药学2个省教学团队。有力支撑了高水平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拥有辽宁省植物病理重点实验室、极端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线虫病害与生物防治重点实验室、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辽宁省教育厅农作物病害免疫重点实验室和经济与应用昆虫重点实验室,同时也是农业部农药登记田间药效试验及残留试验认证单位和省玉米及蔬菜抗病性鉴定单位。农科教合作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1个、省级3个。

科研工作在玉米、小麦、大豆、水稻、蔬菜、中药材和烟草病虫草害研究领域成果显著,近三年来主持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获奖成果18项、发表论文700余篇、著作60余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国家级线下一流本科课程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省首批精品课1门,省优秀课3门。在2018、2019年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中均荣获团体一等奖。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瞄准植物保护学科前沿,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拥有三农情怀和创新精神,具有坚实基础理论、系统专业知识和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拥植物保护、应用化学两个本科专业,其中植物保护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应用化学专业为省级示范专业。本科生学习氛围浓厚,就业渠道广阔,近年考研率一直位居全校前茅。拥有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农业(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点1个,植物保护博士后流动站1个。现有在校生133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08人,硕士研究生443人,本科生779人。

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中,植物保护学院全体师生正瞄准世界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前沿,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力争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注:以上统计数据截至2024年1月)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