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教研室

【来源:     日期:2019/01/16 10:51: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系前身是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系的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教研室,由任明道教授等老一辈昆虫学家于1952年建校伊始而创立。具有东北地区该学科最早建立的学科硕士点,也是东北地区目前唯一的博士点学科;拥有农业部批复建立的实验室1个,辽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1个,沈阳市重点实验室1个。

目前,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系下设害虫生物防治与昆虫病理学、昆虫生态学、害虫综合治理、昆虫-微生物共生关系、昆虫分类学与资源昆虫5个研究室。始终以国家的需求为目标,瞄准国际科学发展前沿,围绕重大害虫成灾与控制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农作物重要害虫的生物学、灾变机理、综合治理、生物防治和分类研究,建立害虫生态管理的理论与技术体系,发展害虫生物防治新途径,解析害虫对农药抗性机理,为实现我国农业害虫的可持续控制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系现有教授6人,副教授3人,讲师7人,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4名。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青年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农业农村部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人。近10年来,承担各类各级科研课题5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6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在Annual Review of Entomology、The ISME Journal、Pest Management Science、植物保护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5项;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100余人,有4人次先后获得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或校级优秀博士论文等奖项。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