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正文

植物病理教研室

【来源:     日期:2019/01/16 10:51:0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植物病理教研室是由老一辈植物病理学家吴友三教授等于1952年沈阳农业大学建校伊始创立,历经60余年的发展,已逐渐成为我国东北地区具有鲜明特色的植物病理学教学和科学研究中心。目前,植物病理教研室下设真菌学与菌物生物学、水稻病害、植物线虫学与生物控制、植物病毒学与烟草病害、植物病害流行学及药用植物病害、分子植物病理学、植物免疫学、植物细菌学与园艺植物病害等8个研究室,研究方向及研究团队建设包括植物病原真菌学与水稻病害、植物线虫学与大豆病害、植物病毒学与蔬菜病害、植物细菌学与果树病害、植物病害流行学和与中药材病害、分子植物病理学与玉米病害、植物免疫学与小麦病害、真菌遗传学与发育生物学等多个学术方向。

植物病理教研室现有教师21名,其中教授9名、副教授4名、讲师8名,博士生导师9名、硕士生导师19名。迄今已招收硕士研究生780余名,毕业750余名;招收博士研究生150余名,毕业140余名;培养博士后28名。近10年来,承担科研项目14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1项、子课题6项,973子专题2项,国家攻关课题20余项,农业部公益性行业项目3项,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和青年教师基金4人次,教育部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出版著作60余部;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奖励30余项;获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4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层次3人,千层次5人,辽宁省优秀骨干教师5人,辽宁省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优秀人才3人;沈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沈阳市劳动模范获得者2人,沈阳市三八红旗手获得者2人次,沈阳市十佳巾帼科研标兵1人,沈阳市科研建功标兵1人,兴辽青年拔尖人才1人。

植物病理教研室是沈阳农业大学植物病理学科的主体,植物病理学科是农业部和辽宁省重点学科,植物病理学作为国务院最早批准的东北地区唯一植物病理学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后流动站,目前拥有辽宁省重点实验室2个,辽宁省生物农药工程中心1个,沈阳农业大学学术创新团队2个,沈阳农业大学天柱山学者1人,兴辽青年拔尖人才1人。植物病理学科一辈辈学者针对东北地区农作物病害开展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正在为我国北方农业生产发挥其巨大的科技指导作用,同时,也将为我国现代植物保护行业发展和科技产业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