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植物生产类 植物保护专业

【来源:     日期:2024/03/01 16:07:15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植物生产类

本专业类拥有1个农业部重点学科,3个辽宁省重点学科;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专业入选国家第一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项目,1个辽宁省重点建设一流学科,1个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1个省级示范性专业,1个省级本科重点建设专业;全国优秀教师1人,辽宁省教学名师3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教育部与辽宁省共建重点实验室1个,农业部科技平台7个,辽宁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辽宁省高校重点实验室2个。

 

植物保护专业(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培养的学生身心健康、知识结构合理,有健全的人格、高尚的人文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具有扎实的植物保护专业基本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现代农业和生物科学技术,了解植物保护学科前沿,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在农业、园林、食品及其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植物保护政策法规、教学、科学研究、开发推广、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有良好的专业素养、研究潜能、创新精神和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和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适应现代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本专业与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实施了“卓越农林人才计划”。本专业依托国家一级博士点学科—植物保护学。植物保护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A类建设学科,植物病理学科是农业部和省重点学科,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和农药学学科是省重点学科。植物保护专业拥有国家级青年人才1名,设有辽宁省植物病理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植物线虫病害及生物控制重点研究室、辽宁省经济与应用昆虫重点实验室、辽宁省植物病害免疫重点实验室及辽宁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和平台。

专业内设置“植物医学特色班”,培养具有系统的植物医学理论和科学素养,掌握保护园艺、园林、农场作物等植物健康的“植物医生”。设置“智慧植物保护特色班”,以实现农作物精准管理为目标,有效解决农业劳动力短缺问题,系统学习智能植保装备、智能植保监测、智能机器人以及植保大数据等智慧植物保护管理理论与实践。

师资情况: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36人。

未来发展:本专业平均每年有超过50%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该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植物保护、农产品安全与检验、无公害农产品的农药残留安全与检验、农药加工和经营管理工作。就业于各级农业、林业部门;进出口检疫检验部门;海关部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门;农药生产企业;各级基层农场、林场、森林公园等。

就业单位:农业部、海关、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新希望集团、北京首都农业集团雨润集团、中国种子集团公司、辽宁省植保站、辽宁省农科院、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


学院咨询电话:024-88487148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