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栾军波课题组在Cell Reports发文揭示共生菌调控宿主生殖的新机制

【来源:     日期:2023/02/16 11:11:3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2月10日,我院博士研究生姚亚林以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 Reports杂志发表题为“A bacteriocyte   symbiont determines whitefly sex ratio by regulating mitochondrial function”的研究论文。栾军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烟粉虱是一类世界性重大入侵害虫,严重危害蔬菜等农作物。共生菌在烟粉虱危害成灾中起关键作用。昆虫共生菌经卵传播并调控宿主生殖,然而其分子机制知之甚少。栾军波教授团队研究发现,烟粉虱含菌细胞共生菌Hamiltonella合成的叶酸通过介导组蛋白甲基化修饰调控烟粉虱卵巢线粒体功能,从而影响烟粉虱受精和后代性比。研究解析了共生菌——线粒体互作在调控宿主性比中的重要作用,揭示了共生菌调控宿主生殖的新机制。研究成果拓展了对宿主与共生菌互作机制的理解,为粉虱的精准防控提供了新靶标。

栾军波课题组围绕烟粉虱——共生菌互作机制的研究在Cell Reports,The ISME Journal、PLOS Pathogens、mBio、Molecular Ecology、Journal of Pest Science和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相关研究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和学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等项目资助。(植物保护学院)

烟粉虱含菌细胞共生菌Hamiltonella通过调控卵巢线粒体功能决定后代性比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23.112102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