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栾军波课题组在昆虫学TOP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杂志发文证明共生关系的调控可用于防治烟粉虱

【来源:     日期:2022/03/21 15:47:5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317日,栾军波教授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天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昆虫学TOP期刊Journal of Pest Science5 yearIF = 5.955;一区)杂志上发表题为“Silencing horizontally transferred genes for the control of the whitefly Bemisiatabaci”的研究论文。栾军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烟粉虱(Bemisiatabaci)是一个包括至少40个隐种的复合种,其中隐种MEAM1和MED是一类世界性重大入侵害虫,已对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蔬菜、棉花、烟草等作物造成了严重危害。烟粉虱通过直接取食植物韧皮部汁液、传播植物双生病毒等方式危害植物。烟粉虱还携带共生细菌并且烟粉虱基因组编码水平转移基因。栾军波课题组之前的研究证明细菌源水平转移基因能促进烟粉虱-共生菌共生关系的稳态进化(Ren et al. 2020, 2021The ISME Journal; Bao et al. 2021PLOS Pathogens; Sun et al. 2022Molecular Ecology)。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栾军波课题组近期的研究发现,番茄韧皮部的生物素和赖氨酸含量很低;通过烟粉虱所传双生病毒改造的基因沉默载体2mDNA1在番茄中表达dsRNA,在室内和温室都可有效沉默烟粉虱的水平转移基因,降低了烟粉虱生物素和赖氨酸含量、存活率和繁殖力,降低了共生菌Portiera滴度。并且,2mDNA1载体诱导的基因沉默效果能够在烟粉虱个体间水平传播。该研究证明了通过抑制水平转移基因的表达,打破烟粉虱-共生菌的互作关系,可用于烟粉虱的精准防控。这是国际上首次报道通过干扰昆虫与微生物的共生关系能有效防治农业害虫。许多媒介昆虫传播植物病毒并携带共生细菌。该研究证明了将媒介昆虫传播的植物病毒改造成基因沉默载体可用于抑制昆虫与共生菌互作的关键基因的表达,从而抑制害虫的种群增长。该研究得到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人才项目和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感谢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周雪平教授提供了2mDNA1载体。


论文链接:Silencing horizontally transferred genes for the control of the whitefly Bemisia tabaci | SpringerLink


此前,栾军波课题组围绕烟粉虱-共生菌互作机制研究,在Cell Reports(Li et al. 2022)、The ISME Journal (Wang et al. 2020; Ren et al. 2020, 2021)、PLOS Pathogens(Bao et al. 2021)、Molecular Ecology(Sun et al. 2022)和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Wang et al. 2022)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揭示了烟粉虱-共生菌互作在烟粉虱危害成灾中的重要作用,为粉虱的精准防控提供了新靶标。  (植保学院)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