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级导航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植保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0/07/18 12:47:2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学生工作文件


20204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于担当奉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结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和我院工作实际,植物保护学院团委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国力行 青春建功

二、活动要求

1.以“就近就便”为原则,在家庭所在地或暑假居住地开展实践活动。活动期间需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注意自身生命财产安全。不可跨省市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以社会实践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学生居住地为国家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不开展线下社会实践活动。

2.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各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以线上形式开展“云”实践,进行“云”调研、“云”宣讲、“云”寻访、“云”支农、“云”支教等。

3.以项目化方式进行组队。各班级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围绕实践活动内容进行项目化组队,做好前期设计、联络、组队等有关工作,并配备指导教师、安全报备员等。后期,团中央、团省市委发布具体实践方向和专项后,各学院可结合拟组队情况积极参与,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三、活动内容

1.理论宣讲普及活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青年大学习”行动具体要求,在深入学习的前提下,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形式,开展理论宣讲交流活动。组建大学生宣讲团,分专题开展线上政策宣讲、阅读经典、学习座谈等活动。

2.“四史”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为主线,进一步深化抗疫认识,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力行,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同时鼓励同学线上线下深入了解家乡变化、探寻红色历史,讲述奋斗故事、讲好红色故事,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为抗击疫情和我国社会经济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3.抗疫精神寻访宣传活动。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防疫抗疫青年典型等进行调查研究,广泛收集抗疫青年典型的感人事迹,深入了解抗疫工作的总体情况,通过线上宣传以及推出各类网络文化作品,多层面宣传弘扬抗疫精神,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4.国情社情观察活动。调研家乡所在地“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脱贫攻坚战取得的显著成绩,在感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中升华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

5.“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活动。创业计划大赛是大学生投身实践的重要载体,要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围绕深入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大类进行充分调研,积极准备作品,不断提高了解社会现状、关注社会民生、解决社会问题的意识、能力和水平。

6.乡村振兴服务活动。家住农村有条件的学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以动手为主的劳动体验活动。其他学生可利用互联网,开展“三农”政策宣讲、农业人员培训、农业科技讲座、生产实践指导、农产品网络助销等助农活动,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

7.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活动。农村户籍的学生可在所居住村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要求,自行选取至少一个方面或某一方面所包含的某个具体问题进行调研。要求至少选择3个农户(根据富裕程度相对好、中、差至少各选1户)或1家农民合作社或1个家庭农场或1家农业企业开展深入访谈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调研报告内容包括现状及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对策建议等三个方面,要求结构完整,数据详实、客观,图片清晰、有代表性,不少于3000字。参与乡村振兴专项调研活动的同学,报告题目格式为:关于**省**市**县**镇(乡)**村**的调研报告,题目要体现调研主题。调研活动具体通知可通过“沈农乡村振兴”公众号(syauxczx)查询。

8、植保专业实践活动。2018级植保专业和应科专业进行植保专业昆虫方向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可以为观察到的昆虫趣事,养殖某一昆虫的观察日记或对某地的昆虫分布的调查等,昆虫可为直翅目,鞘翅目,鳞翅目,双翅目等。要求昆虫趣事写3种或3种以上昆虫,并附所描写昆虫图片(每种4张,包括该昆虫的各种虫态);昆虫养殖日记1种或1种以上昆虫,要求文章描写所养昆虫的各个虫态,每个虫态附有2张照片;昆虫分布调查要求叙述昆虫种类,形态,生活习性,若为害虫,应叙述为害方式及产生的危害。正文以第一人称书写,图文并茂,3000字左右。2019级同学及2018级应化专业同学可饲养小动物并按照要求写实践报告,或进行其他方面实践活动。

、活动要求

2018、2019级学生需上交社会实践报告

1、各位学生在暑假社会实践结束后,于8月20日前将社会实践报告电子版由负责人收齐发送到邮箱3417933614@qq.com(杨颖13080707002),文件命名格式:年级专业+姓名+学号,例:2018级植保专业张** 2018**。并请各班负责人上交一份全体学生电子名单(报告顺序按名单的学号顺序排列)。纸质版开学时交至社会实践与志愿者工作部。

2、相关材料要求:实践报告电子版主标题统一使用宋体二号字加粗居中,如有副标题使用宋体三号字,标题居右。内容使用宋体小四号字首行缩进2字符。打印档统一用规定封面格式装订,封面格式见附件1。

学院团委将根据报告质量和内容评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及“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并对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件: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封面

植物保护学院团委

2020年7月


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