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机构设置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


植物保护学院是1952年建校伊始的院(系)之一。经历几代人的辛勤耕耘,植物保护学院已发展成为拥有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和有害生物与环境安全4个硕士、博士授予权的一级学科点以及植物保护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植物保护学科入选辽宁省一流A类建设学科,植物病理学科是农业部和省重点学科,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和农药学学科是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省植物病理重点实验室、省生物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教育厅植物病害重点实验室和省教育厅经济与应用昆虫重点实验室,是农业部农药登记田间药效试验及残留试验认证单位和省玉米及蔬菜抗病性鉴定单位。
植物保护学院设有植物保护、应用化学、应用生物科学3个本科专业及动植物检疫植检方向。现有教职工73名,其中专任教师65名;教授和研究员17名,副教授和副研究员20名。植物保护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13名,硕士生导师37名;拥有特聘院士3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2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名、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资助计划”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获得者3名、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2名、中国科协青年托举人才1名、辽宁省教学名师2名、辽宁省二级岗位教授2名、辽宁省优秀专业带头人1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8名、辽宁省攀登学者1名、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6名。目前,植物保护学院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梯队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三个教研室均为学校优秀教研室。  
植物保护学院近年教学科研成绩卓著。教学工作注重师资培养和课程建设,曾获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1门课程被评为省首批精品课,3门课程被评为省优秀课,农业昆虫学实验室和植物病理学实验室被省教育厅评为双基合格实验室,1人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人获省教学名师称号,4人获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3篇研究生论文分别获省优秀博士和硕士论文。植物保护专业被评为省首批普通高校本科示范专业,2008年植物保护专业被国家评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这是我校在本科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植物保护教学团队为省优秀教学团队。本科生学习氛围浓厚,就业渠道广阔,近年考研率一直位居全校前茅。科研工作在玉米、小麦、大豆、水稻、蔬菜、中药材和烟草病虫害研究领域成果显著,近三年来主持各类科研课题80余项、获奖成果18项、发表论文700余篇、著作60余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国际交流与合作十分广泛,多位教师具有出国留学或访问经历,先后成功承办了五届植物保护理论与技术国际培训班。  
在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中,植物保护学院全体师生正瞄准世界植物保护学科的发展前沿,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力争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注:以上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5月)  
手机扫一扫